shutterstock_189056162

 

“吃出健康來”,已成為人們的口頭禪,可“穿出健康來”卻少有人提及,其實,衣服不但願與人的愛美心理密切相關,影響到人的精神面貌及風度,而且對人體健康有著重要的影響。

 

  

 

1、多穿衣服有三害:

多穿衣服會使體溫升高,妨礙了身體散熱、散潮;不依氣候變化增加衣服而一味多穿,會減弱身體的適應能力和抗害能力,以致容易患感冒;過多穿衣服,衣服的重量壓迫身體,束縛了自由行動,影響身體發育。

 

圖片來源:親子天下Baby粉絲tsefan

 

2、衣服輕薄最理想:

理想的衣服應該是給人以沒有穿衣服的感覺,對人的行動毫無約束,不妨礙呼吸,不影響發育。這樣,要求衣服的重量要輕。

實踐證明,穿薄而多層套裝的衣服,比穿厚而少層的衣服保溫性好。另外,最外一層衣服若選用輕而能容納大量氣體的衣料效果會更好,可以減少套裝的層數。

 

235087-140205092Q425  

 
3、衣服過緊多害處:

西歐婦女過分追求緊緊腰衣服,結果產生了一川“緊腰衣型肝病”。日本婦女穿和服服時要系腰帶,局部產生的壓力最高可達每平方釐米160克,以至影響到腰,腹部內臟各器官的位置,開頭生理功能及疲勞程度。

如果為了健美需要,乳罩,腹帶等勒束程度應適宜些。

 

 
4、衣料與健康關係密切:

絲綢衣服對皮膚最友善,兼具舒適與美觀,炎炎夏日穿上一襲真絲洋裝,保證通體涼快舒暢;

棉質衣服吸汗透氣又方便;

人造絲兼具棉與絲綢的優點,清爽、舒適、有質感;

紗質衣服適合愛美的女性穿著,兼具飄逸與舒適的優點。

穿化纖衣料對健康影響大,穿著時需要注意,不穿粗、硬纖維衣料做的服裝,尤其是避免這些衣服直接接觸皮膚,不購買有臭味、含化學物質衣料做的衣服,有過敏症的人不要貼身穿化纖衣服。

 
5、熱天不穿緊衣:

穿緊身衣可顯示體形美,卻不符合生理衛生的規律,婦女穿緊身褲更為有害。褲子太緊不利於體內排出的汗氣散發,卻有利於病菌的侵入。驕陽當空,身體的調節中樞在調動一切生理機能排汗降溫,如果老穿緊身褲,就會產生濕疹、皮疹等,治療起來相當麻煩。

從保持健康角度來看,穿著以寬鬆為宜,牛仔褲、褲襪等不要穿太久,除了穿著寬鬆之外,平日也要注意衛生習慣。

 
6、 及時換髒衣服 :

衣服穿的時間長了就會髒,髒衣服穿在身影響人體健康,故必須及時地進行洗滌與清潔。

汗液含有氯化鈉、尿素、尿酸、乳酸等物質,易被細菌分解而產生難聞的臭味。而且衣服受汗液潮濕後為黴菌的生長和繁殖提供了條件和營養素,其代謝所產生的帶色物質,或是這些物質與衣服染整時所使用的染化料、助劑引起化學反應而產生帶色的污穢。

這些髒汙產生後會充塞在衣料紗線之間的空隙,使靜止的空氣減少,導致衣服的保暖性下降,透氣性和吸濕性變差,因而使衣下氣層的溫度升高、濕度變大,其結果容易繁殖引起皮膚病的各種細菌和黴菌。同時,皮膚由於受到油泥污垢的刺激作用,也容易引起毛囊炎、皮炎、濕疹等皮膚病。較嚴重時,隨著積聚的污垢增多,還會使內衣變厚、變硬,在活動時易磨損皮膚而產生膿腫和癤子等皮膚病。



5274a4b0ec16b10646f3d0336ee30ce7

所以,為了健康,不但要謹慎選擇衣服,還要養成勤換、勤洗、勤曬衣服的良好生活習慣,夏季應每天更換內衣褲,春秋季至少每週換洗兩次,冬季每週至少換洗一次。提出“穿出健康來”的口號非常必要。

  

文章來自-今日營養:http://www.nutritionno1.com/component/content/article/190-health-talk/2540-hna2615.html

arrow
arrow

    honjiiv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