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我記得我剛從紐約大學回台灣當大夫的時候,有一位28歲的女孩子得到了一個罕見的骨盆腔癌症,她必須接受大劑量的放射治療,放射科醫師很快地把她轉介給我,因為放射科醫師說,這個女孩子在大劑量的放射治療後,很快地卵巢就會萎縮並永遠無法再生育並停經。






那位放射科醫師知道我是從紐約回來的凍卵(卵子玻璃化)專家,所以她很快就把這個case介紹給我。我看到這個女孩子的時候,她心情非常沉重,因為她接下來要接受一連串很辛苦的化學治療、電療甚至是手術,她的生命可能會有危險,同時她也擔心就算命保住了仍會提早停經,卵巢會衰竭。





我還記得她是和她妹妹一起到生殖醫學中心來找我的,她的心情很不好;相較之下,她妹妹比她年輕兩歲,當時26歲,看起來妹妹心情就比較愉悅,臉上看不出一絲的痛苦。我在想我要怎麼安慰這個姊姊,後來我想了一下,我告訴她妹妹說:「妹妹,你今年幾歲?」妹妹跟我說:「我今年26歲。」我說:「那20年後你幾歲?」這妹妹想了一下,說:「我今年26歲,20年後我就46歲了。」我告訴妹妹:「當你46歲的時候,你要生小孩還很容易嗎?」妹妹說:「嗯可能會有困難。」我說:「是啊!但是你知道嗎?20年後,你姊姊的卵還是只有28歲!」這時候她姊姊終於破涕為笑。
 





很順利的,這女孩子在進行化學治療以前,我就把她的卵子凍了
20顆起來,應該足夠讓她這輩子生小孩使用。(6-8顆卵可生1baby)





在美國,卵子玻璃化冷凍是由紐約大學張醫師和劉輝科學團隊在2005年首次開發成功,目前紐約大學(NYU)是美國最先進也最大型的人類卵子玻璃化冷凍保存中心,卵子玻璃化冷凍方法至今仍然延續張醫師和劉輝科學團隊的方法,甚至常有女孩由紐約到台灣找張醫師親自冷凍卵子。

張宏吉醫師登上2008 NBC晚間新聞  http://youtu.be/baCaU9kzxKk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njiiv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