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大智慧過生活 -------- 聖嚴法師開示

金錢的價值

我們常常聽到寧願要錢也不要命的故事。人為財死,鳥為食亡,這在人間也可以說是一個常態,但也是一個悲劇。有很多的人以為有了錢,一切的問題都解決了,其實有了人,才是最安全的。錢少一些,而我們結的緣多一些;把自己的財富儲到自己的親友那裡,或者是社會上,這才是最可靠的財產。因此沒有了錢,結果得到的卻是平安。很多人不知道這樣的觀念,所以沒有了平安。我們結的緣是廣結人緣,也就是說把自己的安全,依靠在大眾彼此之間深厚的情誼上,這是最可靠的。一般人如果有這樣的觀念、心態,大家都很平安,而且也得到很多很多的支援,這個比錢還重要。

挫折的真義

人生過程之中,如果沒有挫折,那就顯不出人生的瑰麗來。人生就是這樣子。在顛顛跛跛、挫挫折折之中過來的人,是最堅強的。拿我個人來講,我從小開始都是在挫折當中,兩次出家,然後做學問、修行,以及到現在為止,已經過了七十個年頭,我還是經常在挫折之中。我認為這就好像游泳的時候,一個浪頭接著一個浪頭。沒有浪頭的水游起來是不過癮的,有浪頭的水游得更好一些,因為其中充滿了挑戰的樂趣。要能夠面對挫折,接受挫折。不要在挫折面前舉手投降。應該面對、歡迎挫折,很歡喜地一個挫折一個挫折走下去,這樣挫折就變成不是挫折,而且是自己的一種成就,也是自我成長的軌跡。

因與果

以現代人的觀點來講,因果應該是同時的,種因的當時已得到果了。我舉個例子,我在美國有幾位弟子是哥倫比亞大學的教授和學生,每次他們到我們山上來做義工,砍柴、砍樹、開路,總是自己帶了飯、帶了飲食、帶了飲料來做,一天下來他們好歡喜地回去了。我說:真是對不起你們,感謝你們,我們什麼也沒招待,而你們則替我們做了那麼多的工作。他們卻說:感謝有這個機會,讓我們來做義工。我們平常老是為了賺錢、賺錢、賺錢,而今天就是為了奉獻而來的,所以做得非常愉快、非常高興。今天我們來做義工,就是得到報酬,報酬是什麼?就是內心的快樂、歡喜。這種觀念讓我感覺到就是佛法。佛法講你現在種的因,事實上就是得了果,因跟果是同時的。

---摘自:聖嚴法師著作《法鼓山的方向》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njiiv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