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在我小時候,父母事業忙碌,我由外婆扶養,相處互動的時間並不多,直到初中,與父母同住,漸有互動,父親話不多,但均切入要點,循循善誘,希望我將來成為一個有用的人,有一次他去參加台中一中高三家長會,得知我學業進步( 導師 王文河老師 ),竟高興地回家整晚講個不停,而週末 假日 他總是帶我去爬山(大坑),父子的感情於是逐步建立。


2001年,完成了台大醫院住院醫師訓練,心中對於一些科學問題始終未能解答,於是前往NYU紐約大學繼續研究,當醫師的念頭暫時放下,出國前問了年邁的父親:「爸!  你要我留下陪你 還是我可以出國打拼?」他說:「憨兒子,做你去拼! 但是要常常回來看我。」


紐約大學生殖醫學中心看我表現不差,給了我一份全職工作。在美期間,生活單純,完全活在生命科學研究裡,有意思極了,每年參加ASRM認識很多來自世界各地的醫師、科學家,一度開始在曼哈頓及Hudson River的附近找房子,不想回台灣了,但每年年底都回來陪父親三個禮拜。


記得有一次早晨即將離家赴機場,父親躺在床上休息,我在床邊來回踱步,紅了眼眶,心想深怕這一別又是ㄧ年,不曉得還能不能見面,父親查覺我在他身邊,閉著眼睛說道: 「你是不是沒錢?」我趕緊說:「有啦! 是我要回去美國了,跟你講一聲。」.... 每次離家赴機場路上, 心中真是五味雜陳。


20079月新光黃建榮主任、北榮李新揚接連訪問NYU紐約大學,此一同時台灣來電告知父親病了,正住院治療中,我心中一片空白 ,但很清楚的知道,來美國六年,該回去了,父親需要我了!


200711月回台中,看到菲傭推著不良於行的父親坐著輪椅,吃飯作息皆是靠別人,內心很不捨,父親年輕時是柔道黑帶,我相信他就算老了也不需要輪椅。


找了一把寫生活動椅,開始帶父親回到小時候熟悉的大坑山區,開始幫父親找出健康的身體,很快地,父親已完全不需要輪椅,食慾也恢復,健康得到了控制。


每年冬天寒流來襲,父親常感冒生病,甚至需要住院,台大學弟謝旻晃擔任主治醫師,幫我醫治父親,真是感謝他。


2011325上午我還在忙著門診,家裡來電,父親在床上吐了,趕緊請家人送父親到急診處,沒多久,急診護士小姐來電:「張主任,您父親到院時已無生命跡象。」,心中一涼,該到的時刻還是到了!


回到七樓完成一個胚胎植入,另外兩位植入因患者未到移到下午四點,到了急診處,帶著父親冰涼的遺體,回到他住了47年的老房子,一路在車上上我再也忍不住放 聲 大 哭 ..................


喪事期間,實驗室無人知悉家中變故,我也只請一天喪假(4月6日配合告別式及火化入塔) 門診、取卵、植入,一切依舊,病人也沒有感覺異狀,懷孕率完全不受影響,接著四月底還順利的辦一場說明會。


真的很慶幸這三年多有回來陪父親,他的離去是我的不捨,此時,我希望能改變我人生的軌道,停止擔任生殖醫學中心主任,休息一陣子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
感謝大家的支持    請耐心 靜候未來再相聚的因緣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
 


圖: 父親生前 最後一張攝影 3月20日 週末 晴天  下午 5時 於大坑 靠慈濟 山區  ani ,   aya 攙扶著............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njiiv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