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以心傳心的生命教育——《聖嚴法師的頑皮童年》導讀



˙常寬法師∕撰文


˙本文原載於《人本教育札記》242期2009年8月出版)



 


童年好像不存在於一心成長的小孩身上,


卻在每個人的內心深處,永遠成長著~~


 


《聖嚴法師的頑皮童年》是一本很好的心靈啟蒙書,透過故事的插畫,讓每個小孩看看師父、也想想自己;透過故事的敘述,讓每個大人想想自己、再看看師父。



2000年,我在法鼓山農禪寺出家,那一年師父70歲,年齡剛好是我的兩倍。不同時期,由不同弟子擔任侍者照顧師父,中年出家的我陪伴師父的晚年。2009年,晚年的師父離開了這個世界,中年的侍者彷彿失去了整個世界。當我在心裡尋找晚年的師父,卻在這本書裡遇見童年的師父。



【不做賊骨頭就好】


「不管是住樓上樓,或者是在樓下搬磚頭,


只要他不做賊骨頭就好。」


我的父母都是不識字的文盲,非常平凡,


但在他們心靈的深處,能夠流露出這樣智慧的語言,


對我一生的影響,實在很大。



師父的父母並沒有對自己的小孩有過多的期待,只是單純地希望他們先學會做個好人。所以師父在東西方推廣禪修時,將一個人的心靈成長分成三個層次:自我肯定、自我成長、自我消融。


第一個層次「自我肯定」——是人類心靈啟蒙的基石。單純地認識自己的長相,認識自己的特徵,認識自己的個性,認識自己的情緒,認識自己的想法,認識自己的優點及缺點……就只是單純的認識,不與任何人做比較;先學會認識自己、欣賞自己,全然地接受自己。



如果父母師長以這種教育觀點與孩子互動,小朋友的心靈就會在健康中茁壯。他會誠實面對自己,願意接觸不同類型的人事物,不會讓嫉妒、懷疑、競爭……等意識蔓延開來,造成人際障礙,也不會孕育出好高騖遠、喜新厭舊、貶抑自他等價值觀。




【小頭鬼】


我小時候,因為身高比較高一點,


所以腦袋看起來便顯得小了。


別人一看到我,就叫:「小頭鬼!小頭鬼!」


所以,別人只要一注意到我的頭,我馬上閃躲開來。   



被同學、玩伴嘲弄,幾乎是所有人都會遭遇的童年情境。如果我們不放在心上,別人的取笑也只是一種笑聲罷了。可是當我們過度在意,在心裡一次又一次地重演,就等於被取笑二次、三次……



如果能轉變習慣與人比較的心理傾向,相信每個人的成長歷程都會快樂許多。因此,引導兒童建立自信心與尊重個體差異性,是相輔相成的身心教育。 



【省水】


「水那麼多,為什麼不能盡量用呢?」


不虞匱乏時,我們還是要節省用水,


免得旱季來臨時,飽受缺水之苦。



這個簡單的主題,在插畫家菊子的創意構圖中,引發出獨特的生命力。 


青蛙們以無辜、無奈的表情抱怨無水可用,甚至舉起樹葉向小沙彌抗議!而青蛙媽媽背上的小蝌蚪還嚎啕大哭,讓資源浪費的後果變得很震撼!動物,不僅是孩子的朋友,也是自然環保學習課程中,最好的指導老師。


【螃蟹】


三哥在河裡抓到一隻大螃蟹,當他準備拎回家時,


螃蟹的大螯竟然夾住了三哥的手指。


三哥痛得哇哇叫,將手甩了又甩,結果將螃蟹給甩掉了,


但是斷掉的那隻大螯,仍然緊緊鉗住三哥的手指……



螃蟹寧可捨掉一隻螯來保全性命,這真的是很大的生命啟示。 


現代兒童的生活環境雖然便利,卻也充滿各式各樣的物質誘惑。我的俗家姊姊是高中老師,有一個念幼稚園小班的女兒,每次逛街前都會事先告知:「今天帶你去買東西,但是你只能選擇一樣,媽媽尊重你的選擇。」 


對於生長在富裕家庭的小孩來說,必須藉由更多的機會教育,才能有效傳達:分享、捨得、關懷貧苦、公平正義……等價值理念;能夠分辨「需要」、「想要」、「能要」、「該要」的小朋友,內省智能(Intrapersonal Intelligence)將發展良好,有助於培養自尊、自律及獨立思考、作業的能力。


【折楊柳枝】


有一天,我的師祖對我說:


「小沙彌,去拿三根完全一模一樣的楊柳枝回來,


每一根上頭還要有三片葉子。」


這個看似簡單的任務,卻出乎意料的困難……最後我放棄了。


師祖並不以為意,只對我說:


「世上沒有兩樣東西是真的一模一樣的,都是同中有異,異中有同。」



曾經在一次兒童心靈課程當中,我與另一位法師負責帶領一班五年級的小學生,


我們先讓小朋友玩用筷子夾MM巧克力的遊戲,在過程中體會放鬆身心、專心做事情。然後每個小朋友依自己的喜歡,裝滿一杯同顏色的巧克力。 


接著我說:「請拿著紅色巧克力的小朋友夾出一顆巧克力,放到你旁邊那一位同學的口裡。」「嚐嚐看,是什麼味道?」


小朋友答:「甜甜的。」 


以此類推,每個小朋友都請隔壁同學吃一顆自己杯中的巧克力,而自己也品嘗到另一位同學杯中的巧克力;雖然不是自己挑選的顏色,但吃著巧克力的小朋友都覺得「甜甜的」。



於是我說:「巧克力有不同的顏色,就好像在座的小朋友,每個人都不一樣。但是即使顏色不同,滋味都是甜甜的。所以大家想想看,你們的穿著、身材、興趣雖然都不一樣,但是當我們對別人伸出援手、願意與人分享時,那顆善良的心是相同的。」


如果同學當中彼此意見不同,也不需要太緊張,認真傾聽每一個人的意見,也許就能截長補短、互相合作。就好像校慶運動會一樣,比賽項目很多,需要班上所有同學共同參與,每個人扮演不同的角色。



世界是不可分割的整體,由許多獨一無二的生命共同組成;讓兄弟姊妹不多的小朋友,學習淡化自我中心的態度,將能更自由地伸展理性與感性的觸角,釋放全腦思考、全心感受的生命潛能。


 《聖嚴法師的頑皮童年》讓讀者看到:一個孩子如何與父母、師長、同學互動,如何與自己對話,如何建構與外在環境的關聯性,以及童年如何影響一個人的一生。



這是一本寫給大人的童書,引導我們以單純的眼光回顧自己的成長,學習以最自然的方式啟發孩子的心靈。這是一本為小孩創作的繪本,透過插畫開啟兒童的內在視野,學習閱讀故事、閱讀自己、閱讀生命。 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
《聖嚴法師的頑皮童年》


◎作者:聖嚴法師  ◎插畫:菊子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njiiv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